尾牙來臨!人人都可以做尾牙主持人

明確兩個概念

儀式感:語言正式,書面語略多,主持人的感覺

生活化:風格自然,歡樂融洽,有交流感。

場地大、人數多,儀式感強。場地小、人數少,生活化一點!

絕大部分公司的尾牙主持人,採用生活化的語言即可。大企業的尾牙主持人基本輪不到員工,一般是邀請外界的明星主持人。

喜歡演講朗誦的,「儀式感」的駕馭能力會比較強。擅長搞笑逗比的,「生活化」的語言能力會更突出。你擅長哪種風格呢?

一般一場尾牙的主持,這兩種風格是交替進行的。

開場、報幕、嘉賓邀請、節目介紹,語言正式,偏儀式感。

抽獎、遊戲、現場互動,語言自然偏生活化。

兩者的比例:3:7 生活化的語言為主。

一場尾牙,需要主持人配合的基本是以下幾個環節:

一、開場白

二、嘉賓提問

三、節目銜接

四、抽獎環節

五、遊戲環節

六、互動環節

(1)開場白
在尾牙開始之前的十分鐘,需要溫馨提醒,讓大家做好準備。

如:尊敬的各位來賓,親愛的朋友們,我們的活動將在十分鐘後開始。請您調整好桌椅靠背,讓我們期待這美好時刻的到來。

開場白需要語言正式,體現出語言藝術的能力,採用儀式感的語言風格,有點央視春晚的感覺。這種開場白可以去網上搜索,或者找一些不錯尾牙的開場視頻,複製下來。

(2)如何做好嘉賓提問
1、別難為嘉賓

不要難為嘉賓,傻不拉嘰的亂問,適可而止,不要過了。否則會後劈死你。

2、有指向性,對方擅長

問一些嘉賓簡單或者擅長的問題,領導發言,員工的互動積極性都很高,看主持人如何調動。

3、對方回答不順暢卡住時,給一些簡單的問題,引導對方說。

領導卡殼的時候,需要給些提示和引導,替領導解圍。活動的一些突發狀況,考驗的是一個主持人的臨場應變能力。

(3)如何做好節目銜接
1、把節目的銜接變成觀眾的銜接。利用競爭激勵與社交欲望。

利用對立pk來銜接節目,舉例:剛才我們銷售部門的美女們,來了一支「nobody」的舞蹈,場下銷售部門的同仁們,她們演的怎麼樣?……我看到技術部的帥哥看的是出奇的專注,朋友們要不要我們技術部來個節目啊?接下來…………(此畫面請自行腦補)

乘機調動場下方陣pk,部門A的口號是……,部門B的口號是……,讓整體氛圍高漲起來。

2、變成節目與公司文化的銜接

從上一個節目裡面組織個幾句話的小故事,提煉出1-2個關鍵詞(如:艱苦奮鬥、認真踏實)然後關聯到下一個節目中來,稍微加點公司的企業文化,最後請出下一個節目的表演者。

3、節目與觀眾利益的銜接

假如下一個節目是抽獎環節,往往這個環節大家很激動,熱情開始高漲。(大家知道獎品是什麼嗎?想不想中獎?……)

(4)如何做好抽獎環節
1、主持者公布獎品內容或者是中獎名單時

技術上「拖」

人品上要「壞」 ,會賣關子

我知道是誰中獎就是不輕易告訴你

2、重要時刻,人物,保持儀式感,營造良好秩序

宣布中獎名單後舞台上人數可能比較多,要營造好秩序。在涉及到邀請或者重要內容宣布的時候,狀態和情緒上要正式一些。

3、對抽獎嘉賓要給予提示

提醒嘉賓上場頒獎,嘉賓入座,中獎名單誰來宣讀,把控好時間,是否需要倒計時。

(5)如何做好遊戲環節
遊戲過程中,適當的

干擾、恐嚇、大喘氣!

發揮你的惡搞精神,借力場下的互動。

(6)如何做好互動
1、段子的使用

洪荒之力

來啊互相傷害(放不開,打開僵局)

藍瘦香菇

…………

積累幾個當下最熱的段子和包袱,思考怎麼無縫連接到你們的節目當中。

2、近距離的調侃(誇張、抓住對方的外在特徵)

尾牙中很多男扮女裝類的節目,可以適當的調侃,娛樂氛圍。

3、借力場下觀眾

借力觀眾是尾牙每個環節都要考慮的,活躍分子的參與,能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。適當的把某些對答拋向觀眾。

4、準備幾個有意思的益智問題

提前準備幾個有意思的益智問題,結合有獎問答的方式來掀起現場的高潮。

結語:觀看喜劇類、脫口秀類的節目也是一種非常好的學習方式。認真觀察主持人和表演者,是如何互動,怎麼抖包袱。只要帶著目的去學習、歸納、總結,總會有收穫。

 

尾牙主持人:https://www.sciam.com.tw/over5.html

 

分類: 新聞分享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